自體免疫性肝炎 需適時服藥治療

我本身沒有B肝或C肝,5年前公司體檢,發現肝指數有輕微升高,但腹部超音波並沒發現異狀。可是今年體檢完我立刻收到通知,說我的肝臟比較粗糙,肝指數仍然不正常,建議我趕快到肝膽科就醫

看診抽血後,醫師說我是自體免疫性肝炎,要我服藥治療。我很猶豫是否用藥,畢竟肝臟已經出問題了,再用藥會不會反而增加肝臟的負擔呢?

A:肝指數升高、肝臟比較粗糙,有很多原因,在台灣最常見的就是慢性B型及C型肝炎,但是如果確定沒有BC型肝炎病毒感染,也排除脂肪肝、藥物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炎的可能性,可是肝指數又持續偏高,此時就會懷疑是否為自體免疫性肝炎了

由於自體免疫性肝炎並無典型症狀,因此很多人都是抽血發現肝指數異常,或是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粗糙,甚至已經肝硬化了,後續再經由抽血檢測特殊的自體免疫抗體、甚至肝臟穿刺,最後才診斷為自體免疫性肝炎

所謂自體免疫性肝炎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去攻擊自身的肝細胞,引起肝細胞壞死、肝指數升高,長期下來容易形成肝纖維化,甚至肝硬化。治療上會使用免疫調節劑去抑制人體的免疫系統,避免肝細胞持續受到攻擊,讓肝炎不要再進展下去,避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。

此外,自體免疫性肝炎的患者也可能合併有其他器官的問題,例如自體免疫的甲狀腺炎、類風溼性關節炎或潰瘍性大腸炎等,因此,若您已經確診為自體免疫性肝炎,最好要適時接受藥物治療,才能減緩肝臟及其他器官的發炎反應,以除後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耿源醫師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